原本打算三月底參加雄獅的法瑞義之旅,卻因為國際局勢不穩,雄獅將三月的團都取消了,只好臨時參加百羅的法瑞義經典團。因為不太熟悉旅行社的運作,和臨時決定提早在二月底去的關係,行前的準備工作沒有作足,蠻可惜的。

我是到了機場才知道百羅後來又將團外包給世邦旅行社,因此我們是跟著世邦的領隊出團,整團中大概沒有人是參加世邦的團吧,大家都是從其他旅行社併過來的,團費則是每家旅行社價格都不一樣,所以選擇旅行社真的很重要。

這次的領隊很誇張,自稱從學生時代就開始當學生導遊。第一天到機場就完全不會控制時間,過了集合時間還讓團員在機場大廳等待遲到的團員足足一個多小時,剛開始我們還以為他是新手菜鳥不會帶團,這次的行程可能會毀在他手上,結果果然猜對了一半,他雖然不是新手,但是我的義大利之旅完全被他毀了。

在巴黎觀賞紅磨坊表演的價格,一般是80歐元,領隊向團員收了135歐元,看一場show要五千元台幣,只能喝飲料沒附餐,坐在很爛的位置。

領隊剛開始很熱心的推荐一些行程表上沒有的景點,說到大家心動後就開始收費,因為行程上沒有包含的費用,他和司機都要另外收費才肯帶大家去,原本第一天的法式田螺餐,領隊就一直推荐換一家餐廳,加一點費用升級豪華海鮮套餐,紅酒還可無限暢飲。結果一點費用是40歐元,這還只是差額喔!豪華海鮮大餐是四片小生蠔+四條小得很可憐的蝦,四個小螺肉,一隻小螃蟹,這個部份就要40歐元。田螺、牛排、甜點則是原本就含在團費中的。無限暢飲的紅酒,根據在餐廳負責進口紅酒的團員鑑定,一瓶不到台幣一百元,領隊卻說得好像他虧了很多似的,讓大家對他的印象好得不得了。

還有我的威尼斯貢多拉,竟然收了35歐元隨便找條小巷子從橋下出發到大運河就回來了,整個行程不到30分鐘,連最重要的嘆息橋都沒經過,真是讓我吐血!

在歐洲除了風味餐外,幾乎餐餐都是中式六菜一湯,剛開始在巴黎還好,離開巴黎後,每天我們都跟小媳婦一樣坐在餐館偏廳,吃很難吃的中國菜,領隊則和司機坐在餐館裝潢佈置都較優雅的主廳吃飯配紅酒,不禁讓我懷疑,該不會旅行社給他團員的餐費,都被他吞掉一半,然後還跟餐館表示我們只需要坐偏廳就行,菜就那幾樣,不用變換也不用貴,就越便宜越好。

我知道一般團體旅遊,旅行社都會安排讓團員到一些特定的商店買東西,讓領隊賺取回扣。除了第一天在拉法葉百貨購物外,還安排了一家不像免稅商店的免稅店、看起來不像皮件工廠較像皮件批發大賣場的皮件工廠、水晶玻璃工廠。在這些地方都有足夠的時間讓大家放心購物,多到都不想逛了回到車上還可以多坐個二十分鐘才會離開。但是一些景點,米蘭的教堂和迴廊、比薩的教堂和斜塔、巴黎的協和廣場、凱旋門,都不到二十分鐘就離開了。回家看照片可能都要想很久才稍微有印象到底去過沒有吧!

勢利的領隊在第七天行程結束的車上,直接了當的要求團員給足十天的小費80歐元。由於他的服務爛到不行,而且也沒這個道理三天在坐飛機都還要給小費,大家商量的結果是給八天,共64歐元,我們是換算台幣給2400元,領隊還因此懷恨在心,在最後一天晚上分配房間時,故意把我們的房間分開在一樓和三樓,而且還是最邊間。打電話問領隊,還給我一個很爛的理由,說飯店當天的房間很散,一樓已經沒有雙人房,只好這樣分,要不然我可以跟誰換房間,真是令人火大,連好脾氣的Chang都受不了,跑去敲領隊的門罵了他十分鐘!隔天我問其他團員,還真的是沒有雙人房了,其中一個媽媽還很生氣領隊竟然要她和兒子睡雙人床!

旅行社請到的當地中文導遊也是程度參差不齊,剛開始羅浮宮的大陸導遊還ok,翡冷翠的導遊還是個研究生,帶隊也還戰戰兢兢,威尼斯,我到現在還懷疑我到底去過威尼斯沒有!只有最後一天的羅馬導遊,是台灣人,時間的掌握和解說到很棒,也很清楚大家需要的是什麼,還會幫團員和猶太小販殺價。

下次去義大利還是選自助好了,否則也得打聽清楚領隊和導遊的程度,整個美好的歐洲行程毀在這些小人手中真是不甘心,領隊的心態好像是在這種不景氣的時候還能花得起錢去歐洲就是凱子,其實我們都是存了很久的錢才去得起一次,卻被他搞的亂七八糟,當凱子削,實在很生氣,我寧願去自助,就算在那邊被搶被扒也比錢都被污走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1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