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去天母逛街,回家看了一下。現在已經被鏟平了,走在已經野草叢生的土地上,連我的蓮花池都不見蹤跡,早已被填平了。想起從前夏天的夜晚,坐在榜阿上,隔著紗門,纏著正在剪鴨腳的母親說故事,一邊看著嬌豔的蓮花,白的、粉紅的、豔紫的‧‧‧池邊還有很多野生的紫茉莉和紫花酢醬草,小時候覺得酢醬草的花就是最美麗的花,跟紫茉莉比起來當然美多啦,再跟家裡那些蘭花比起來,只有些綠綠的葉子也沒什麼美的啊。偶爾會在雜草堆裡尋找四葉酢醬草,也愛搜集紫茉莉的種子,雖然最後都不知丟到哪去了,不過附近的紫茉莉應該也是託我的福才能生長得那麼快樂吧!

門口的大榕樹上,原本掛著鄰居哥哥放上去的拉環式秋千,在我還來不及長大到敢去玩那對我而言已算刺激的遊戲時,老樹已經在用盡全力與風拔河中,倒在多年前的一個颱風夜。道路拓寬的那一年,隔壁的大楓樹被移植到山腳下的公園,從此一蹶不振,不再茂密。後門邊的芒果樹、芭樂樹、桂花、桑樹...當然就沒這種命,早不知被丟到什麼地方去了。

玩捉迷藏時,姐姐總愛躲在歐西雷裡,讓幼小的我找到哭出來,一直到長大了,才知道那是因為,希望跟大雄一樣,有個睡在歐西雷的小叮噹在裡面,雖然只是幻想,不過我們已經比其他小朋友幸運,別人家可不是隨便都有歐西雷的

山邊的房子,總是有許多希奇古怪的蟲,有時候廚房或浴室會溜進一尾龜殼花或青竹絲,或是一打開門就踩到雨傘節,當然也少不了一般的蟑螂、蜘蛛、蜈蚣、老鼠,雖然從小看到大,但是一直到現在看到他們中的任何一位,都還是會嚇得先閃人。

以前阿水的茶藝館當紅時,總是有一群人停下來問正要回家的我,"小弟,這是不是茶藝館?"對於能住在這麼一棟被大家當成鬼屋茶藝館的房子,我是真的非常驕傲的。我總是很得意的推開圍籬的矮門,恨不得全世界都知道這是我家的樣子,小孩子脾性。

在那邊住了一輩子,眼睜睜看著像古蹟的房子剩下片荒涼,唯一顯得有點生氣的,是馬路拓寬後,父母在欄杆邊中下的炮杖,現在正好是開花的季節,記得努力了好幾年才能開得那麼美,整片圍籬,橘得那麼耀武揚威,連路過爬山的人們都想合照一張,現在只剩花還在那裡,美到連施工人員都捨不得拆除吧!

                           

照片是以前的樣子和現在的樣子,左上角那張照片上的狗是我老爸的寶貝之一,只能隱約看到房子翻修多次後的樣子。上面的浪板是每次颱風後就得重釘的,有時連續幾個颱風來,還得冒著風雨去追那些剛釘上不久就被吹跑的浪板,有點搞笑的電影情節吧,但是就是發生在我家!左下角我站的位置,大概就是我最愛的蓮花池吧,低著頭在尋池子遺址的蛛絲馬跡,已經完全看不出來有任何水生植物待過這裡了。右下角是施工告示,之前是為了要興建天母古道的12米寬人行步道而拆除的,後來因為天母地區的住抗而不了了之,現在水處把它拿來作三角埔加壓站,的圍籬。右邊兩張照片都可以看到擔任我家圍籬重任的炮杖。

雖然現在我已經很少回天母了,但是只要有機會到附近,一定會繞到上面去憑弔一會兒,這裡有我從小到大的回憶,好的、壞的、快樂的、悲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1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