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一直很鐵齒,自以為是的認為自己的身體自己最清楚,不管自己身體已經一再發出警告訊息,依然照著自己的意思生活,想怎麼過就怎麼過。

前年在埔里吐血,被老爸看到,她一直堅稱那是她喝了仙草茶腸胃不適吐了出來,不是血。去年姐姐訂婚前,在天母又吐得整個洗臉盆都是血,無論我們怎麼勸,她就是不肯去看醫生,堅持至少要讓她辦完姐姐的婚事之後,沒有負擔才願意去看醫生。後來好不容易去看了一次腸胃科,隨便吃了幾次藥算是對我們交了差,請她再去照胃鏡作檢查,好說歹說她就是不肯。婚禮結束後她又自以為是的說身體已經好了,沒事了,胃口也好了,然後就自己一個人跑回埔里辛苦的賣烤玉米,非常自得其樂,即使大家都不願意她這麼累,她還是不顧全家人的反對,像個小孩子似的,怎麼說都不聽。

上個月搬家,她終於肯上來台北陪陪老爸。但不知怎麼了肚子卻越來越凸出。放假時和老爸、姐姐姐夫去了一趟東港,回到埔里終於受不了,去看醫生,才發現腹水累積了不少,血球數量也太少了。吃了利尿劑後排去了不少腹水,血球數量也恢復了一定的水準,她又沾沾自喜得認為已經沒事了。看報告當天姐姐回埔里硬把她押到台北看醫生,埔里的醫生說應該是造血功能有問題,要掛血液科檢查骨髓。當晚託了cat問了榮總的醫生,醫生卻說應該是肝硬化引起脾腫大,造成血球數目減少。隔天去看了血液科的醫生,果然不是骨髓的問題,也抽了脊髓液作測試,都很正常。老媽也因為太不愛惜自己而被醫生臭罵一頓。也抽了血作檢驗,果然血球濃度還是過低,原來在埔里作檢查之所以恢復正常,是因為排掉太多腹水了。結果當天就待在醫院輸了兩袋血,果然後來測試值就比較高了。

後來在榮總又陸續照了超音波,做了一些測試,上個星期五看檢查報告。媽媽本來安排星期五看完報告就要和老爸回埔里渡假,想不到報告一出來,就被醫生要求住院檢查。到醫院看她的時候她還是一付輕鬆自在的樣子,還一再抱怨醫生不近人情,竟然在星期五讓她住院,害她不能去玩。

在醫院住了兩天,每天晚上固定注射鐵劑,(肝硬化引起缺血性貧血,難怪她老是容易累,走路走沒多久就頭暈)。星期一下午醫院幫她排了食道靜脈瘤結紮手術,因為之前照胃鏡發現了三個食道靜脈瘤。從我們知道她的病是肝硬化後,大家都看了不少資料,也才知道,她實在運氣太好了,食道靜脈瘤破裂很容易就要人命的,她還破了兩次,吐了血還正常生活了那麼長一段時間!光是想到她今天又要透過胃鏡作結紮術,術後又要難過好幾天,大家都好心疼。

可是啊,她真的是很皮,已經告訴她有些東西不能吃,她還是不聽,有時還偷偷吃。告訴她要生活正常,不能熬夜,十一點以前要睡覺,她就會哀求十一點要看完小英的故事,非得十一點半才睡。上星期老爸買了一箱櫻桃,老媽每天從醫院打電話回家要我帶櫻桃到醫院,限制她不能吃太多,她又像個孩子似的,兩隻手盡可能得多抓一些,現在她只能吃一些流質的食物,所以我們還規定她櫻桃得要多嚼幾下才行。有時看她吃得快一點,念她幾句,她就開始跟老爸哀,說她兩個女兒都好兇。

醫生也已經建議我們讓媽進行肝臟移植,但是榮總沒有進行活體移植,到時候我們大概得轉到高雄長庚吧。私底下已經和姐說好我們先去台大進行比對,反正我們都還年輕,肝臟很快就能長回來了。那天趁媽去洗手間,爸就說他要捐肝出來,被我和姐反駁,一來爸年紀也太大了,身體也不是很健康,二來直系血親的肝臟排斥率也比較低。(姐姐後來也對我說,如果都能捐,她捐就好了,因為我還沒結婚,這樣不好;如果我未來的另一半連這都沒辦法接受,我也不需要嫁給他了吧!)想不到媽在洗手間聽到我們的談話,出來馬上拒絕,也不肯進行肝臟移植。怎麼勸她都不聽,而且一再告訴我們,她已經活到五十多歲了,夠了,她不要受這些罪。

前天醫生檢查完,她還告訴老爸和姐,等她走了,把骨灰撒到海上或山上,把埔里的房子賣掉,讓爸和我住,我們好好照顧他,這樣就夠了。爸聽了躲在一旁偷偷掉眼淚,姐姐轉述給我聽的時候,我也覺得好難過。我們都相信,如果媽肯接受移植,一定還能夠多和我們生活很多年。每天不斷的向她威脅加上利誘,就是希望她能答應移植。如果她再這麼頑固下去,勢必要出動所有的親戚朋友來勸她了。

老爸之前也寫了信叫我要看開一點了,她也都順著老媽的意,即使有些食物是應該限制的,他也都不願意讓她受罪不想令她的人生乏味。我想,我是沒辦法接受老媽不在的情況的,家人都這麼愛她,她一定捨不得離開我們的。經過這麼多危險都沒事,一定會好起來的!

がんばりましょ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1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