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11一早全家搭機南下至長庚回診。醫生一開始先問媽媽在榮總檢查的結果,聽到榮總檢查不出原因,只能推測是自體免疫造成老媽的肝硬化,醫生同意的點點頭,因為長庚也檢查不出原因。醫生也只能說狀況類似自體免疫問題造成的肝硬化,但是又和以往的情況不太一樣。在台灣自體免疫問題造成的肝硬化很少見,媽媽的狀況大概算是一個特例吧!因為是自體免疫問題,醫生要媽媽再注射B肝疫苗,我則是小時候已經打過疫苗了,但是抗體太少,所以也一起追加疫苗。

姐姐上次檢查的結果,右肝是642立方公分,左肝是268立方公分。我的右肝是571立方公分,左肝是296立方公分。一般正常人的肝臟,約是體重的五十分之一,一公斤以上,容積是一千立方公分以上,我和姐姐的肝臟都比一般人小,也比我們正常應該要有的容積小,肝臟都很健康,比對結果也都正常,只差在太小,因為移植手術捐肝者本身至少要保留30%的肝臟以供自體需求,由於肝臟再生能力很強的關係,一般健康的肝臟在切除三分之二的狀況下,半年內可恢復至80%以上。

長庚醫院在去年八月,成功將一對姐妹的肝臟移植給她們的父親。她們的情況也是因為肝臟過小,不足供給病人,因此醫院嚐試活體雙肝移植的方式,歷經21個小時的手術,成功挽回了一條命。因為這個例子,我和姐姐雖然肝臟都過小,還是希望能夠透過這種方式捐肝,讓媽媽恢復健康。醫院在我的檢查報告出來後,已經將報告送到中央健保局審核,等結果出來,就可以知道能不能進行手術。到時候就等醫院安排時間了,醫院會按照手術迫切性安排,雖然醫生說媽媽的狀況是換肝比較好,但是和一些其他病人比較起來,還不是非常急迫。我們預約9/8回診,暫時也只能等待了。

想想像我們這樣,還能夠直接進行評估捐贈給媽媽,有些人只能等待屍肝,很難找到有人願意活體捐贈,雖然醫院希望能夠有更好的器官捐贈風氣和制度,但是如果不是有切身之痛,很少有人會去想到活體器官捐贈吧!每次看到醫生從開刀房或是剛從病房巡房完,匆匆趕到門診室,真的非常佩服他們,每天要做這麼多事,而且完全不能出錯,對待我們這些沒什麼醫學常識的病患和家屬,依然非常有耐心,光是想到開一次刀得花掉這麼長的時間,還得不斷接收醫學新知。醫生的工作真的不是常人能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1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