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車上,服務糟透了的領隊開口向大家要了小費,規定每個人一天8歐元,要給足10天。我知道旅行社一般都會先開這樣的條件,不過不知道有人可以服務爛到家還這麼厚臉皮的要求,即使他的服務很好,一般也只能要求給八天,因為坐飛機服務我們的應該是空服員吧!雖然很想扣他的小費,後來還是給足了八天,算對得起他了。一早Anita把裝在信封封好的小費交給領隊,我們出發前往舊羅馬的車站。

在車站與我們這趟旅行中唯一一位台灣導遊碰面。雖然一路上碰上不少台灣旅行團,但是都沒有碰上這位導遊讓人高興,她真的很會介紹,時間也控制得很好,雖然一天沒辦法將整個羅馬逛遍,但是至少不會有很大的遺憾。

從羅馬車站搭地鐵到競技場站,導遊說進去一次要8歐元,本團沒預算,所以只能在競技場外逛逛,看看凱旋門。眼明手快的小貓,一樣趁著拍照空檔挑好了明信片。競技場外有幾個義大利人穿著神鬼戰士裡的服裝讓大家拍照,當然是要付費的啦,不過由於沒有一個長得符合期望,所以不想跟他們合照。在廣場遇到一隻驕傲的貓,勉強的讓她入鏡算是合照過了,不過她的表情還真是不屑啊~看看競技場破碎殘缺的外牆,實在不是很能體會到競技場的壯觀,真想進去看看它到底有多偉大。

從競技場對面搭公車,會經過古羅馬議事廣場。這邊有很多歷史性的遺蹟,但是只能從公車上看看,枉費前一晚那麼認真的分辨那裡是什麼時代的遺址,結果沒用。在威尼斯廣場附近下車,走過去廣場對面拍照,廣場附近交通繁忙,偏偏這群死觀光客又愛罷佔馬路拍照,(哈,羅馬人一定覺得這些人真煩),廣場上的艾曼紐二世紀念堂,就是台灣的國父紀念館啦,這樣就能體會為什麼外國人來台北要去中正紀念堂拍照了,用白色大理石建造的紀念堂,前方有艾曼紐二世的雕像,要不是前面車多擁擠,可以拍出很棒的照片呢!紀念堂左前方的威尼斯宮,中間的陽台是二次大戰時,墨索里尼演講的地方。紀念館對面則是拿破崙的行館,這兩棟建築就沒那麼特別了,只是因為他們兩個住過,所以也就有名囉!

再搭公車到梵蒂岡附近,跨國界到梵蒂岡的聖彼得廣場,廣場上有個中心點,站在點上看外圍的圓柱廊,圓柱一定會重疊,只能看到最前面的柱子,四排石柱外圈的石柱絕對看不到。廊上排列了140尊聖人雕像,廣場上有個三層水池的噴泉。聖彼得大教堂是世界最大的教堂,去過米蘭大教堂後,我就一直期待著今天,加上去年英國行的聖保羅大教堂,我終於將世界前三大教堂都看遍了,雖然米蘭大教堂有點遺憾,沒進去參觀。教堂外有瑞士庸兵站崗,這裡是瑞士庸兵唯一提供服務的國家,他們的制服五百年來都沒變過,據說是米開朗基羅設計的喔!

進去教堂,隔著玻璃及兩公尺的距離欣賞米開朗基羅25歲的作品聖殤,因為被破壞過的關係,所以只能遠遠看,這是米開朗基羅唯一簽名的作品。教堂中心是Benini設計青銅製的聖傘體,是教宗的祭壇,正上方是米開朗基羅設計的圓頂,陽光透過圓頂照在聖傘體上,會閃爍耀眼的光芒。教堂內的藝術品很多,旁邊的梵蒂岡博物館已經沒有時間進去參觀了,裡面還有很多名作,以後有機會,有緣再見。

午飯後到萬神殿參觀,這裡算是國廟啦,只有皇族能葬的地方,例外的是拉斐爾,他堅持要葬在萬神殿。這裡的圓頂比聖彼得的還大,年代更久遠,後世蓋教堂都要參考萬神殿的建築。圓頂是教堂唯一的光線來源,而且看到光線照在何處還可判斷時間。這次導遊給的時間較充足,小貓還有時間到附近有營業的exchange換歐元,我果然還是把錢都花完了

由萬神殿往許願池的路上有許多賣紀念品的攤子,Anita和Chang沿途一直在找Illy或是Lavazza的咖啡,可是大大小小咖啡館那麼多,就是找不到。到許願池自由活動,我就趕緊往回跑去買明信片,雖然一個人行動慣了,但是走在到處都是高頭大馬外國人堆中,還是有點恐懼,尤其這區黑人、吉普賽人很多,真怕自己被搶,幸好我的打扮挺標準的,包包斜背在外套內,而且,我也沒什麼好搶的了,都花光了。在許願池旁看到小玻璃瓶裝的可樂,很高興的跑進去買,找了錢出店門看了一眼收據,覺得這些歐洲人真混蛋,欺負觀光客搞不清楚這些銅板,竟然故意找錯錢,出了店門也不好回去討了,算了。在隔壁的咖啡館買了冰淇淋,等候兩個逛了大小咖啡館還買不到理想品牌咖啡的可憐蟲,一邊陪老人家聊天。走的時候還在考慮到底要不要去許願,其實也不知道要許什麼願,所以只是欣賞了許願池上的海神雕像就走了。

往西班牙廣場的路上有很多店,看起來都不錯,除了台灣導遊外,規定還要跟一個義大利導遊,她的英文不錯,跟我們溝通也沒什麼問題。到達西班牙廣場,在這邊自由活動的時間比較長,因為附近的名店街很多的關係。通往山上的三位一體教堂的階梯上坐了很多遊客,哈,這地方有很多帥男,終於在最後一天讓我找到了吧,再見不到回去就無法交差了,出國前大家都交待要拍很帥的義大利男人回去,還有人叫我要直接把人帶回去勒!在這拍照花了不少時間,雖然要不動聲色的偷拍別人,可是技巧不佳,哈,他們應該都有發現到吧!有團員問清楚超市的位置,我們趕緊殺到超市買東西,大家又買了不少咖啡,超市果然是適合敗家的地方,這樣逛了一圈,該買的禮物也就差不多了。因為一直陪大家逛街的關係,來不及到希臘咖啡館坐坐,這裡應該是江角真紀子拍戀愛革命的地點吧!至少我到過西班牙廣場了,真好!

晚餐後,司機載我們到羅馬機場,就與我們告別了,從羅馬機場搭機前往法國住一晚,明天一早要從法國回台灣。Alitalia航空的櫃台小姐,一直和領隊打情罵俏,辦事效率很糟,不過二十幾人的行李搞了好久才搞定。在機場停留的時間,大家又開始逛起免稅店,真的很厲害,我只有累的感覺而已。看看老人家逛得也蠻累的,拉著她往咖啡廳坐,點了兩杯卡布其諾和提拉米蘇,終於在要離開義大利時好好吃了這樣甜點,和好好喝了杯義大利咖啡,雖然是在機場裡,也算不錯了。坐過他們的國內線航空,覺得他們的餐太恐怖了,明天一定會把長榮的餐都成人間美味的。飛機開得也蠻恐怖的,降落的時候原本是在睡覺的,但是突然很猛烈的撞到地面的感覺,不但驚醒了我,還讓我緊張得抓著安全帶不敢放,實在很恐怖。

晚上還是住在Holiday Inn,爛領隊說一樓沒空的雙人房,把我和Anita丟到三樓角落去。很生氣的整理好東西,趕緊休息,因為已經非常晚了。這是最後一天的停留在歐洲了。明天到了機場就不必再看領隊臉色了,坐非機用不著他帶隊,解脫了。掰掰啦我的歐洲之旅~ 05/03/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1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